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时代的创就业趋势和择业之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1日晚,创业学院在28-120报告厅举办了“数字时代的创就业趋势和择业之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金华力存科技有限公司(金华“万亩千亿”产业-龙芯产业园骨干企业)总经理罗彤先生主讲,学院100多名同学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罗总从数字时代的含义出发,用一幅线状图直观的展现了线性增长、幂增长和指数增长的区别,还用猫头鹰逻辑案例让同学们了解了指数增长的原因。他解释说现在人类个体智慧随时间增长的差距不会很大,但集体智慧随时间指数增长如同凶猛怪兽一样,和半导体的摩尔定律有着惊人相似的规律。

接着,以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经济发展要素,让大家明白了数字时代对我们的意义。从手机、医院、汽车、飞机、智慧工厂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以及1G、2G、3G、4G、5G发展诠释了互联网阶段到物联网阶段数据时代芯片存储空间的过程变化。

最后,罗总希望同学们在创就业选择时充分利用数字逻辑,掌握非指数增长的(稀缺)资源,应对指数增长的(蓝海)需要。同时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在当今社会,沟通能力对大学生未来的发展是最为核心的要素。如果不善于沟通,会丢失很多机会,虽然可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有较好的沟通能力,才能为后期的成长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很多传统企业正逐步向数字化形态转型,希望我院学子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结合创新创业能力,探寻创就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