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金华新闻客户端|【70有我更青春】拒绝多家公司的offer,坚持“送外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新闻客户端6月24日消息 金报全媒体记者 唐旭昱

衢州小伙熊劲涛从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毕业刚好满一年,不过,他到现在都没“离开”学校。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的他,留在了学校“送外卖”。

大一第二学期期末,熊劲涛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给学长学姐寄行李。

“毕业季,看到学长学姐们有许多行李和包裹,不少都得拿到校外去寄。”熊劲涛说,从中他看到了一点商机。

熊劲涛所学的专业有电商课程,他通过任课老师,接触到了快递公司。“我和他们聊了自己的想法,对方算是支持大学生创业,给了一个比较优惠的价格。”熊劲涛说,他负责联系客户,然后上门收件,再将物件送给快递,由快递寄出,自己就赚个差价。

做了一段时间,反响竟然还不错,熊劲涛有了信心。团队成员渐渐增加,一般都是同学。在学校的口碑也越来越好,通过QQ、电话、微信、公众号找上门的订单越来越多。

毕业季很短,熊劲涛自然不可能只做行李托运。“我们的电商课程会要求同学们开淘宝店,所以自己发货的同时,顺带就做了同学们的生意。”熊劲涛说。

大三结束,熊劲涛盘算了下,停掉手头的快递生意,转头送起了外卖,并在2017年3月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取名“镖客”。

大学其间,熊劲涛的外卖商圈仅限于校园,客户是学生和学校周边的餐饮店。大学毕业后,慢慢拓展,现在的服务半径已经到学校方圆2、3公里的地方,团队也有近150人,其中多数是学生兼职。

在老师眼中,熊劲涛做得有模有样,这个有想法的小伙子未来可期。

不过,一开始做外卖时,熊劲涛遭遇不少困难。“原先学校周边的商户都是自己雇人送餐,对我们并不信任。”熊劲涛说,一开始他们只接到了2家店。第一个月,每天的外卖订单只有80单左右。“商户自己雇人有不稳定因素,而我们每天的运力充沛,渐渐地,其他商户开始接受我们。”熊劲涛说,一年时间,每天的订单量都在稳步增加,“现在每天最少也有2000单,下半年旺季会更多”。

“怎么和知名度高的配送公司竞争?”记者问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

熊劲涛笑了笑,显然有自己的打算,他说:“我们的服务半径其实不会很远,订单量集中在学校,校园商圈还是大有可为的。”目前,公司的订单中,80%~90%是校园订单。

熊劲涛的创业经历很丰富,因此,毕业后收到了不少大公司、大平台的offer,高薪请他。“说实话,想过放弃自己的事业。那会看着身边的同学离开学校,进入各大公司上班,挺安稳的。”熊劲涛两只手交叉握着,继续说道,“自己创业,就是一个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有时很无助”。

但是,他坚持了下来。熊劲涛说:“做外卖的起点不是很高,这种接地气的创业实实在在。年轻时,就要搏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