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金华新闻客户端|淘闲置房源 办城市民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这几年,众多卫视频道推出了像《亲爱的客栈》等大量以民宿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大众对民宿的理解迅速被改变。马超远就是其中之一,还是学生的他,因为看到了民宿市场巨大的潜力,便一口气签下了78间房源,开始创办属于自己的城市民宿。

共享让闲置房源重放光彩

    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学金融的马超远在校期间就是个创业达人,大一开过咖啡馆,大二做过校园快递,两年多的创业经历,练就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去年暑假,他在杭州实习,租房子的过程中,发现市场上闲置的房源很多。“能不能把这些房源利用起来?”出于对旅游的热爱,马超远想到要把这些房源做成城市里的民宿,2019年3月19日吾居民宿正式诞生。

伴随共享这一个概念被大众接受,房屋共享平台也逐渐孵化了一批小微创业者。马超远做的城市民宿实质也是共享,房源是市场上闲置的出租房,通过与房东签订协议,由装修公司统一装修后推向市场,再与房东一起分成民宿的房费。“一开始是由装修公司垫资,推向市场以后,房东拿到房费可以以分期付款形式将装修费付给装修公司,我们就负责经营,然后从房费中拿一定的提成,这是三方都能共赢的一种模式。”马超远说,想象中的美好很快被现实迎头一击,这种模式其他地方还没有,很多房东对入住率有所顾虑,一开始签约的情况并不理想,这时候马超远才意识到,开好一家城市民宿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着民宿梦想的小伙伴一起撑过了创业初期,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对设计的不断完善、对床品布置的严格要求、对线上运营的钻研,这一路走来有汗水有泪水,很快他们就在市区万达公寓楼开放了第一批的房源,通过线上的订房平台,在极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极具特色的装修风格、新颖的入住方式、舒适周到的住宿体验,这些因素使得吾居民宿成为一些年轻消费者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住过以后还纷纷自发对其进行宣传。

    如今,吾居淡季入住率在55%左右,旺季能达到80%以上,平均入住率高于周边的酒店,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加中,马超远笑称这就是共享经济下共享住宿带来的行业红利,城市民宿所拥有的机会正如10年前的快捷酒店一样。

聚集五湖四海伙伴

    很多人想要开民宿是看中悠闲和自由,而现实中要想经营好一家民宿,不是那么简单。半年多的经营,马超远发现如果只是一味地将精力放在装修上,即使格调再梦幻,还是“抓”不住客人的胃口。他开始思索,客人之所以选择入住民宿,而非酒店,他们想要得到的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对当地生活的深度体验这才是民宿住客的真实诉求。”马超远说,城市民宿不同于传统的星级酒店,它没有奢华的设施,但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是一种有别于以往的生活。他清晰地知道,要从经营和内容上脱颖而出,才能真正留住人。

    酒店服务特别标准、规范,但很多人始终觉得酒店和自己之间有一个距离,这个距离感没有办法打破。而吾居,突出个性化更有着一站式的贴心服务,如果客人有需求,管家会带着他去吃一餐火锅,看一场电影,你会发觉服务者和服务对象可以像朋友一样,这个距离就变近了。

    对现在的马超远而言,民宿既是生意也是情怀。在这里,可以有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他的理想生活是有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一起分享各自人生经历和有趣的故事,而民宿成了最合适的聚集地。来吾居的,不少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杨敏就是其中之一,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会想办法融入当地生活,体验当地文化、感受当地历史。半个月前,她来金华玩,最开始吸引她的是横店影视城,又想去逛逛《鸡毛飞上天》的义乌市场,来之前她咨询了吾居的管家,管家把她想去的目的地串了起来,还帮忙租了车并配了个司机一路服务,最后她开开心心地回去了,表示下次还带朋友一起来。“真的是累并快乐着。”马超远说,这种被客人认可、品牌得到口碑推广的过程,是他最感动、最欣慰的时刻。

遍地开花温暖每一个旅途的人

    最近这段时间,马超远还在紧锣密鼓地开发房源,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房东态度的改观,前期的房东不仅收获了装修一新的房子还能从中拿到实实在在的房费,也很愿意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几个月前,马超远在市区物色了一家店面,聊天中房东得知他们在做城市民宿,想着自己还有一套老房子,一直空着租不出去,就请马超远帮忙。这个房子位于一老旧小区,外部环境也不是很理想,马超远没有拒绝,请来专业的团队结合周围的环境,改造成了一个拥有两间房间的复古风的民宿,没想到推入市场后,还挺受欢迎的。房东除去每月支付装修款后,还能拿到1000多元的收益。

    从费劲找房东到房东主动找上门,城市共享民宿这种模式让马超远看到了遍地开花的可能。当问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路,马超远表示,经过这半年多的沉淀,他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要将吾居打造成连锁化、智能化、标准化、系统化和品牌化的城市民宿品牌。下一步将定义吾居为运营服务商,把他们成功的运营经验传播出去,把共享住宿的模式推广出去,面向全国,招募更多的加盟合伙人,让全国有千万间吾居,温暖每一个旅途人。

(作者:邵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