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学生创业项目“二次元姐妹团”玩转潮流行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有个Black Cloud(黑云)工作室,成员是6名热衷于“二次元”文化的女大学生,她们将兴趣做成事业,专注于“二次元”IP改造与运营,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年营业额超过40万元。

    工作室创始人程佳莹是“二次元”资深漫迷,从小就很喜欢动漫。“高一时,我就有了做‘二次元’周边产品的想法。”当时,程佳莹拿出自己存了多年的零用钱,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绘画、ps等相关技能,并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铺。刚开始,班里的很多同学不相信她能在“二次元”领域做出成绩,家长和老师也觉得创业会影响学习。“就是因为身边有种种质疑,我才更加要证明:我能行。”程佳莹把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列了个清单,并按照自己的理解对它们重新设计。她坦言,起初真的挺难,连续两年都无法让店铺盈利。之后,程佳莹开始参加漫展,并从中获得灵感。“高二下学期,我设计的一款动漫徽章让我获得了第一桶金。”程佳莹说,当时她请全班同学喝奶茶,告诉他们: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坚持做下去,就会有收获。可是,单打独斗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2018年9月,程佳莹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电子商务专业,遇到了同寝室友高田曜和丁绮。“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程佳莹时的场景,她的背包上挂满了‘二次元’小挂件。”高田曜说,那时她便被程佳莹吸引了。开学第一天,她便请程佳莹去近宅社区吃了一碗面,很快便在聊天中找到了“二次元”文化的共同话题。

    “学校有创业园,还不用交房租,我们何不开一家‘二次元’工作室?”高田曜的提议,马上得到了程佳莹和丁绮的认同,Black Cloud工作室在大一上学期便成立起来了:程佳莹负责设计和整体协调,高田曜负责人力资源和店铺美工,丁绮负责客户维护与挖掘……第二年,工作室规模再扩大,高田曜邀请了同专业的柯铭颖、黄雯静和郑晴加入,分别负责私人定制客服、印刷、财务工作。高田曜说,她寻找团队成员的要求有两个:第一,要真心喜欢“二次元”文化;第二,要对“二次元”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自此,“二次元姐妹团”正式成军。

    “要想做好‘二次元’IP改造,并在运营中获利,就必须了解市场。”虽然程佳莹在高中时便开始涉及“二次元”周边产品,但种类不多,也没有系统化。高田曜说,将“二次元”产品系统化成为工作室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在工作室突破产品设计难关时,程佳莹遇见了美院在读生“云歌”。“我们以画会友,经常会通过网络分享自己设计的‘二次元’漫画。”程佳莹说,在深入了解之后,“云歌”成为工作室的首位签约画师。“双方见面后,工作室立即与‘云歌’进行了签约,她设计的第一款产品——凹凸世界之帕洛斯成为了当季热卖。”高田曜说,由于“云歌”的加入,工作室的产品设计迎来了小高潮。到大一学年结束,工作室设计、生产并上线了“凹凸世界”系列20余款产品以及“明日方舟”系列10余款产品,当年营业额超过30万元。“大二时,我们对‘二次元’市场进行了调研,开始针对不同的消费者进行独创性的设计,甚至进行私人定制。”柯铭颖说,工作室的“二次元”IP设计不再局限于卡通动画,还开始延伸到漫画、游戏等领域,设计出徽章、挂件、明信片、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产品。“目前我们已有17位签约画师,基本上都是深谙绘画技巧且热爱‘二次元’文化的美术专业大学生。”丁绮说,工作室的功能也在发展中不断得到完善,从设计、生产(代加工)、销售、售后等,形成了完善的产业发展流程。“‘二次元’是潮流行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掌握行业发展趋势。”高田曜说,除了日常的设计及运营工作外,团队成员常常会去参加各地漫展,每天刷B站,从中得到一些灵感与启发。程佳莹甚至前往日本,学习当地的动漫产业模式。

2019年,工作室进一步研发了具有“二次元”文化的鼠标垫、保温杯、盲盒、手机壳等产品,营业额已超40万元。“目前国内‘二次元’行业正处于蓝海状态,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高田曜说,工作室希望能为“二次元”行业加注中国的“原创力量”,开发和普及国内IP文化及ACG(卡通动画+漫画+游戏)周边产业。

    学院开设的《创业基础》必修课,让程佳莹对自身项目的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有了较为系统的思考,按照项目的需要加强了团队成员,同时在指导老师的耐心帮助下,优化了产品设计和营销渠道,用户数和业绩都有了大幅的提升,同时团队成员和导师一起,撰写了创业计划书,并对文本进行精心打磨,以酷美的创意、猛增的业绩和扎实的文本获得了浙江省首届“国际创客”创业创新大赛的冠军。

    据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近几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依托学校财经类专业优势和金华地方特色产业优势,如数字娱乐、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入区域社会经济,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探索“基于共享资源的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和产业实际,发掘实际需求,与产业界同频共创,一方面更好的获取创业认知和体验,结合学生自身专业学习提升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利用师生专业知识技能反哺产业,以项目制解决产业痛点问题,助力产业创新,取得明显效果,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新闻链接:http://app.jyb.cn/zgjybapp/zixun/gaojiao/202011/t20201113_373419_share.html